是投資?投機?還是賭博?

林鼎鈞

法國大革命時期的革命家羅蘭夫人Madame Roland (Manon Jeanne Phlipon),她被送上斷頭台前,留下了這句名言:「自由,自由,多少的罪惡假汝之名而行﹗(O Liberty, Liberty, how many crimes are committed in thy name!)」,除了在眾多的投資工具裡,了解各種投資工具的特性及差異外,我們這篇來談談到底我們的投資行為究竟是是投資?投機?還是賭博?

其實這三種很難區分清楚,一般人都已經對這三項有先入為主的觀念! 從坊間書籍或是電視名嘴的解釋,無外乎長期為投資,短期為投機;或是一次性獲利為投機,有穩定現金正流入為投資。各有各的見解,沒有是非對錯,但市場普遍給人,投資好;投機不好的印象。但重點是,對你來說,有關係嗎?

投機不僅是證券市場中所不可免的現象,同時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所常見的現象。譬如一般商人的囤積物就是一種投機行為,因為他預測未來的市場價格會上漲,所以先行囤積,以獲得囤積利益。而投機行為的產生是因為在擬訂任何一項決策時,必然會面臨一些風險,而我們為了達到預期的目標,多少必須冒點風險,因此在這種情況下,也就必須先衡量有利與不利的情況而引發投機的動機。

一個人冒不能避免的風險就是投機,但冒不必要的險就是賭博。投機是靠合理的經驗來做理智的預測,而賭博則只靠機會,利用類似擲銅板或抽牌的偶然事件來決定勝負。對於這種純靠運氣或盲目瞎碰的賭博的行為,在久賭必輸的法則下,也許會落得傾家蕩產。

投資與投機兩者在理論上的區別在於其行為的動機及風險的負荷。因此對某一個人來說是投機,而對另一個人來說則可算是投資。當行為的動機是為了謀求短期的資本利得,而且甘冒很大的風險來追逐可能有偶發的暴利者稱之為投機。當行為的動機是為了將資金投入企業去經營,以期望獲得長期較固定的利潤或增值,並且寧願犧牲部份利潤來承受適度的風險者稱之為投資。

實務上,對於投資與投機的行為在一般商品的買賣上比較容易辨別。然而在日息萬變的證券市 場上,則投資與投機僅是一線之隔。因為有時候投資者本來投算投資買進自認品質頗佳的證券,並想長期擁有,這種行為動機應屬投資,但是一旦股市發生變化,眼見大勢不妙,為了減少損失,則只好立即脫手,這種短期買進賣出的行為又類似投機。

一般在投資學上,將投資者類型分為三大類型,一為攻擊性(積極性,Aggressive)投資者即願意冒相當高的風險來獲取較高的期望報酬率;一為保守性的投資者,即只願意冒適度的風險來獲取適度的報酬率;另一為中性投資者其對於報酬率與風險的追求程度介於前兩者之間。

舉例來說,如果你從自法拍屋市場買進一不動產,出租給他人使用,每年收取租金,有現金正流入,執行所謂的投資,但因時運不濟,碰到SARS,房價崩盤,幾年下來所產生資產的縮水,就足夠使你痛不欲生了;再者,有部分投資客僅做轉手套利,手中絕不留房子過冬,執行所謂的投機,但他不需為了明天不可預知的事情所煩惱,透過其間獲利讓資產快速成長。所以個人觀點,任何投資理財、投機理財,重點應該都是理財,擁有嚴格資金控管的操作,讓資產倍增,讓投入資金標的,成本逐漸為零,且在未來增加被動式收入的金額。負債,只是個延遲付款的理財工具,但過大的操控槓桿,很容易在市場劇烈反轉時,難以週轉。有了正確的理財觀念,你是要投機,還是要投資,就不是值得去探討的問題了。

在了解投資、投機與賭博之差異後,聰明的讀者或許可以闔上書本,靜下心來思考一下你的投資行為到底屬於哪一種。

 投資與投機的差異
種類
因素
投資 投機
一、握有期間
二、風險負荷
三、收益的內涵 側重長期的股利收入或利息收入 側重短期的資本利得
四、分析方法 側重基本分析 側重技術分析
五、情報多寡
六、投資者的個性 保守性 攻擊(積極)性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lber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